畫面說明       回操作說明書目錄索引       進階智慧選股       多螢幕多畫面(情境看盤)       影音教學       轟動十掌      

聊聊(離線)  
壹、軟體安裝步驟說明 貳、系統規格需求 參、主畫面&連線功能 肆、功能鍵Fn家族功能
伍、特別功能介紹 陸、其他報價資訊 柒、其他功能   

轟天雷 633 線上操作功能說明書

肆、功能鍵 Fn 家族功能-  F2  :大盤走勢/委買委賣資料  
  F1  :Help鍵及滑鼠右鍵選單   F2  :大盤走勢/委買委賣資料   F3    F4  :報價畫面相關資訊
  F5  :類股走勢圖   F6  :大盤分時明細   F7  :江波分析圖
  F8    F9  :日、分線技術分析   F11  :個股基本資料查詢   Shift  +  F11  :個股進階基本面
1.    【畫面說明】 

轟天雷

  1. 在主畫面或報價畫面及大盤行情顯示時,按 鍵,可分別直接切換進入日線(分線)即時技術分析畫面。
  2. 在個股行情顯示時,移動游標所在位置,按 鍵,即可進入此一個股的日線(分線)即時分析畫面,並可隨時自動將當時價位直接運算顯示於畫面中。
  3. 如欲查詢不含金之加權指數,可按數字鍵 1001 即可,相關類股代碼請參考附錄。
  4. Help 鍵選單:可以按下 功能鍵,或在左上角「轟天雷」位置滑鼠左鍵快速按兩次

    轟天雷

  5. 滑鼠右鍵選單:在畫面上任何位置,滑鼠右鍵按一次,可以出現以下右鍵選單

    轟天雷

  
2.   Ctrl   +   F10   :日、分線時段參數變更 

轟天雷

  1. 圖形左上方所呈現的時段變化可按 雙鍵(或於區塊1 滑鼠左鍵快速按兩次 )切換日、週、月線、分線 (5/10/ 15/ 20/ 30 /4 5/ 60/ 90) 之設定選項;或按 …… 來切換。
  2. 分線即時分析功能係專為短線投資者所創立,其可於盤中作即時的短線強弱買賣氣 研判與個股或大盤壓力支撐之參考,在觀圖的同時並即刻將最近的股價變動隨時顯 示於圖中將各種技術線形或技術指標自動運算顯示。(修改參數,稍待下面說明)
  3. 如下圖於一分線的技術分析畫面可按 雙鍵(或於區塊1 滑鼠左鍵快速按兩次 )顯示選單,最下面會多出一個多分線設定,可輸入1-99分線。

轟天雷

  
3.   Shift   +   Ins   :增減技術分析畫面視窗 

轟天雷

  1. 技術分析畫面係由多個技術指標視窗組合而成,可以隨時按 鍵,更改視窗數目,最多可切換成雙六圖(共 12 個視窗)。
4.   Ins   :技術分析畫面指標變更 

轟天雷

  1. 提供各種技術指標供使用者自行設定與運算研判。先用 鍵,移動游標至要替換的指標處後,再按技術指標代碼或按 輔助鍵出現技術指標選單,再利用游標所需指標處,按 鍵即可。
  2. 或於上圖區塊位置滑鼠左鍵快速按兩次出現指標選單,再移動滑鼠游標至要替換的指標處後,滑鼠左鍵按一次即可。

    轟天雷

  3. 如欲找出自設公式,則可在所在游標所在欄位,按 鍵,即可找出自設指標。

    轟天雷

※重要技術分析指標說明:
  1. 三大法人新增 4 個指標:(1)法人買賣累計(快速鍵 Ctrl+ W )
    (2) 外資買賣累計(快速鍵 Ctrl+ X )
    (3) 投信買賣累計(快速鍵 Ctrl+ Y)
    (4) 自營商買賣累計(快速鍵 Ctrl+ Z )
  2. 融資融券新增 2 個指標:(1)借券餘額
    (2)借券增增減
  3. 期貨相關指標新增 10 個指標:(1)法人未平倉
    (2)外資未平倉
    (3)投信未平倉
    (4)自營商未平倉
    (5)法人買賣超
    (6)外資買賣超
    (7)投信買賣超
    (8)自營商買賣超
    (9)大額交易買賣超
    (10)大額交易未平倉
  4. 大盤相關指標新增 2 個指標:(1)整體融資市場維持率
    (2)借券餘額總金額
5.   F10   :修改指標參數及顏色 

轟天雷

  1. 在技術指標顯示畫面中,在紅色游標所在欄位,按 鍵,可顯示該欄位的參數設定資 料。可依修改參數之對話視窗的內容,進行修改。(註: 移動平均線最多可增至 10 條)
  2. 或於上圖區塊1-4位置滑鼠左鍵快速按兩次出現指標參數選單,可於區塊A-B區需要該改的方塊文字上滑鼠左鍵快速按兩次即可變更參數。
  3. 如欲在某一欄位叫出自設公式之線圖或長條圖,可先按 鍵後,再按 ,出現修改參數對話窗口,即可修改。按 鍵,可查詢公式編寫內容。
  4. 如欲找出二代智慧選股的線圖呈現,可於游標所在欄位,按 鍵即可。
  
6.   Ctrl   +   F1   :指標應用說明 

轟天雷

  1. 在技術指標顯示畫面中,在紅色游標所在欄位,按 鍵,可顯示該欄位的指標應用說明。可配合鍵,做畫面上下換頁。
  
7.   Ctrl   +   T   :各類股選單 

轟天雷

  1. 鍵,出現大盤類股選單,依游標所在位置或滑鼠指標選擇即可。
    常用類股代碼: 加權指數 1000 (快速簡碼 00) 、電子類 1023( 快速簡碼 23)
    金融類 1028( 快速簡碼 28) 、非金電 1030( 快速簡碼 1030)
    水泥類 1011( 快速簡碼 11) 、食品類 1012( 快速簡碼 12)
  
8.   Ctrl   +   R   :證期商品/類股/國際指數/國際個股/原物料選單 

轟天雷

  1. 鍵,出現證期商品/類股/國際指數選單/國際個股/原物料選單,按或於區塊1位置滑鼠左鍵快速按兩次可變更商品選單。
  
9.    劃線作業-趨勢線(直線)、平行線 

轟天雷

  1. 鍵(或移動滑鼠指標至欲動作視窗區塊滑鼠左鍵按一次)移動游標至各視窗後,按 鍵,出現劃線作業輔助說明,即可在各視窗中執行畫線功能。
  2. 趨勢線:移動畫面中 十字線中心點 至第一選擇定點後,按 鍵,再移動至第二選擇定 點後,再按 鍵,即可自動連成趨勢線可供研判。
    ※按 O 鍵,可將游標移至當日最高或最低點按 Shift+PpUp
        Shift+PgDn,可將游標移至當日開盤或收盤點。
  3. 平行線:在趨勢線的畫面,按(逗號)會在十字線交叉處出現一條與最後所畫的趨勢線平行之直線,可以鍵,移動至所要畫的所在位置,按 鍵即出現一固定的平行線。
    ※趨勢線與平行線之刪除:按 Del 鍵 後,最後所畫的線會變色,此時可以 PgUpPgDn 鍵來選擇所要刪除的線,按 Enter 鍵,即可刪除。刪除完畢後,按 Esc 鍵可跳離刪除畫線模式。
  
10.    劃線作業-線段、圓形、弧形、橢圓 

轟天雷

  1. 鍵(或移動滑鼠指標至欲動作視窗區塊滑鼠左鍵按一次)移動游標至各視窗後,按 鍵,出現劃線作業輔助說明,即可在各視窗中執行畫線功能。
  2. 畫線段:選擇一定點後,按 鍵,出現畫線的十字游標,將此移至欲畫線位置,按 鍵後,出現白色線段,該線即完成。可依此法重複畫線。
  3. 畫圓:選擇一定點,以該定點為圓心,按 鍵,會出現一紅線十字游標,再用 鍵移動,確定位置後,按 鍵即可畫出一圖。可 依此方法重複畫圓。
  4. 畫橢圓:選擇一定點,以該定點為圓心,按 鍵,會出現一紅線十字 游標,再用 鍵移動,確定位置後,按 鍵即可畫出一橢圖。 可依此方法重複畫橢圓。
  5. 畫弧形:選擇一定點,按 鍵,會出現一紅線十字游標,再用 鍵移動至另一定點,按 鍵,則會再出現一次紅色游標,讓游標移 動於二個定點之間,在適當的位置找出第 3 點,拉出上仰或下蓋的圖弧形,按 鍵即可完成。可依此方法重複畫弧形。

    ※刪除:按 Ctrl+ Alt+ Q 鍵一次,該線段呈現綠色, 此時可以 PgUpPgDn 鍵來選擇所要刪除的線,再按一次 Enter 鍵,該線 即消除。欲消除第 2 條線段,再按一次 Enter 鍵即可。
  
11.    劃線作業-標記數字(上方)、標記數字(下方)、標記文字 

轟天雷

  1. 鍵(或移動滑鼠指標至欲動作視窗區塊滑鼠左鍵按一次)移動游標至各視窗後,按 鍵,出現劃線作業輔助說明,即可在各視窗中執行畫線功能。
  2. 標記數字(上方) : 選擇一定點(可以不在 K 線位置上),按 鍵,該點的價位即以紅色數字出現在線的上方。
  3. 標記數字(下方) : 選擇一定點(可以不在 K 線位置上),按 鍵,該點的價位即以藍色數字出現在線的下方。
  4. 標記文字 : 選擇一定點(可以不在 K 線位置上),按 鍵,出現輸入框,可輸入20個中英文字。

    ※刪除:按 Ctrl+ Alt+ Q 鍵一次,該線段呈現綠色, 此時可以 PgUpPgDn 鍵來選擇所要刪除的線,再按一次 Enter 鍵,該線 即消除。欲消除第 2 條線段,再按一次 Enter 鍵即可。
  
12.    劃線作業-黃金分割率 

轟天雷

  1. 鍵(或移動滑鼠指標至欲動作視窗區塊滑鼠左鍵按一次)移動游標至各視窗後,按 鍵,出現劃線作業輔助說明,即可在各視窗中執行畫線功能。
  2. 黃金左右分割線 : 選擇一定點後(通常是區間的高點或低點),按 鍵出現以十字線交叉處為基點,再往上或往下按,系統會顯示黃金比率移動的七條線並向右方延伸至未來,可上下移動至所選定的價位後,按 鍵即可固定黃金分割參考。
  3. 黃金箱型分割線 : 選擇一定點後(通常是區間的高點或低點),按 鍵出現以十字線交叉處為基點,再往上或往下按,系統會顯示黃金比率移動的七條線,可上下移動至所選定的價位後,按 鍵即可固定黃金分割參考。
  4. 黃金分割沿伸線 : 選擇一定點後(通常是區間的高點或低點),按 鍵出現以十字線交叉處為基點,再往上或往下按,系統會顯示上下價位多組黃金比率移動的七條線,可上下移動至所選定的價位後,按 鍵即可固定黃金分割參考。
  5. 移動黃金分割線 : 選擇一定點後(通常是區間的高點或低點),按 鍵選擇要移動的黃金切割率,按 Enter 鍵即移動該組,利用、、鍵去移動,完成後按 鍵可離移動模式。

    ※刪除:按 Ctrl+ Backspace 鍵一次,該線段呈現綠色, 此時可以 PgUpPgDn 鍵來選擇所要刪除的線,再按一次 Enter 鍵,該線 即消除。欲消除第 2 條線段,再按一次 Enter 鍵即可。
  
13.    劃線作業-1/2分割線 

轟天雷

  1. 鍵(或移動滑鼠指標至欲動作視窗區塊滑鼠左鍵按一次)移動游標至各視窗後,按 鍵,出現劃線作業輔助說明,即可在各視窗中執行畫線功能。
  2. 1/2分割線 : 選擇一定點後(如黃金率通常是區間的高點或低點),按 鍵出現以十字線交叉處為基點,再往上或往下按,系統會顯示 0x 、 0.25x 、 0.5x 、 0.75x 、 1x 倍率的五條線並向右方延伸至未來,可上下移動至所選定的價位後,按 鍵即可固定分割線。

    ※刪除:按 Ctrl+ alt+ d 鍵一次,該線段呈現綠色, 此時可以 PgUpPgDn 鍵來選擇所要刪除的線,再按一次 Enter 鍵,該線 即消除。欲消除第 2 條線段,再按一次 Enter 鍵即可。
  
14.    劃線作業-費波南西係數 

轟天雷

  1. 波浪理論的基本型態為五個上升波段,以及三個下跌波段共八個浪來構造一個完整的循環,通常以成交量來判定波浪的段落,其中波段的轉折點以一定 自然定律方式運作,發生轉折的天數,經常按照數學原理推算而得的費波南西係數,也 就是 1、2、3、5、8、13 、21 、34 、55 、89 、144 ,……等。實務上,於 K 線的起漲點或起跌點,將費波南西係數畫在 K 線上,各個係數 K 線可能就 是波浪轉折點,值得特別注意。
  2. 鍵(或移動滑鼠指標至欲動作視窗區塊滑鼠左鍵按一次)移動游標至各視窗後,按 鍵,出現劃線作業輔助說明,即可在各視窗中執行畫線功能。
  3. 費波南西係數 : 擇一定點後,按 鍵,會出線紅色的費波南西係數線數條可供預覽,按 鍵會改以白色線呈現,並顯示數值。

    ※刪除:按 Ctrl+ Backspace 鍵一次,該線段呈現綠色, 此時可以 PgUpPgDn 鍵來選擇所要刪除的線,再按一次 Enter 鍵,該線 即消除。欲消除第 2 條線段,再按一次 Enter 鍵即可。
  
15.    劃線作業-甘氏線 

轟天雷

  1. 鍵(或移動滑鼠指標至欲動作視窗區塊滑鼠左鍵按一次)移動游標至各視窗後,按 鍵,出現劃線作業輔助說明,即可在各視窗中執行畫線功能。
  2. 上升甘氏線 : 選擇一定點後,按 鍵出現以十字線交叉處為底的上升甘氏角度線。
  3. 下降甘氏線 : 選擇一定點後,按 鍵出現以十字線交叉處為頂的下降甘氏角度線。
  4. 甘氏角度線通常用來觀察 K 線技術線型之上升趨勢,或是下降趨勢,通常只可使用在所有圖形座標刻度維持相同之比較觀察;如果使用按鍵改變圖形 座標刻度,就會失去比較趨勢意義。

    ※刪除:按 Shift+ Del 鍵一次,該線段呈現綠色, 此時可以 PgUpPgDn 鍵來選擇所要刪除的線,再按一次 Enter 鍵,該線 即消除。欲消除第 2 條線段,再按一次 Enter 鍵即可。
  
16.   [   :趨勢線即時警示 

轟天雷

  1. 在技術分析畫面中,選擇二點畫完一線後,按 鍵,會出現綠線,若畫面上已有多條線,則可以 鍵,選擇所需設定的線,按 鍵 出現   突破趨勢線時警示   或   跌破趨勢線時警示  ,以上下鍵選擇,按 鍵,則該線變成黃線即可。(即時警示畫面立即出現設定結果,如下圖所示)

    轟天雷

  2. 即時警示適用於價及量相關指標,如 K 線、量、收盤價線、SAR、寶塔線、多空 指標、布林通道、美國線、新三價線、全走勢均線、高低價修正寶塔線、比例 修正寶塔線指標。
  3. 技術指標如 KD、RSI、MACD、DMI、以及自設指標均不支援趨勢線即時警示設定。
    ※刪除:如欲取消突破或跌破警示設定,再按   [   鍵,線呈現綠色,按   Enter   鍵設定即取消。
  
17.   Ctrl   +   F3   :區間計算 

轟天雷

  1. 提供券商進出表、外資資料、集保、融資券、平均股價、漲跌幅等統計性資料,在   F8   技術 分線圖中,可自行設定自某一起始日期至某一終止日期之區間,如庫存量、買賣超、外資 總體持張等各項的區間統計值。
  2. 移動十字線游標至要區間計算的起始日期,按
  3. 再移動游標至要區間計算的終止日期,按 鍵,畫面會將此一區間以四方形虛線 外框框起,並在螢幕左方顯示各項數值的視窗。其中  平均股價  為區間內所有價位的平均值。
  4. 鍵,關閉區間計算視窗。
  5. 此時虛線外框仍在,移動游標則回到步驟 3,再按 鍵,結束區間計算。
  
18.   Ctrl   +   F9   :編修歷史資料 

轟天雷

  1. 在日線及分線技術分析畫面,如歷史資料有誤,可將游標移至資料錯誤的日期,按 出現每日或每五分鐘的歷史資料以數值及表格方式列出。
  2. 鍵移動至錯誤處,直接輸入正確數值後,再按 鍵設定,再按 離開編修畫面即可。( 註: 在  系統服務  中,亦提供編修歷史資料功能 )
  
19.   +   /    -   /    T   :圖形的放大與縮小( 技術分析圖形天數的增加減少 
  1. 鍵,圖形縮小,顯示天數增加。按 鍵,K 線圖形上下壓扁縮小。
  2. 鍵,圖形放大,顯示天數減少。按 鍵,K 線圖形上下放大。
  3. 技術分析時間設定顯示範圍:可按 鍵,即可輸入欲顯示範圍之起迄時間。

    轟天雷

  
20.    十字輔助線快速移動法 
  1. ,可快速移動定點全圖之 1/ 4。
  2. ,可在游標不動之下,快速移動畫面之 1/ 4。
  3. ,可直接移至當日最高及最低價。
  4. ,可直接移至當日開盤價及收盤價。
  5. , 會將十字交叉線移至技術分析的第一天或最後一天。
  6. , 十字交叉線可每次移動一根 K 棒。
  
21.    各刻度線之顯示 
  
22.    多股多時段同列功能 

轟天雷

  1. 可即時觀察多檔股票多個時段,不同時間週期下,價量/ 指標各種 變化。可於報價畫面下,游標所在位置直接進入,或在技術分析下,按 進入。
  2. 使用範例: a.  即時觀察期指 5,15 ,30 分鐘分線週期,KD 指標變化情形
    b.  即時觀察加權指數之日線、週線、月線下,各指標變化情形
    c.  即時觀察加權指數日線,與台積電或國泰金 30 分線下,各指標變化
  3. 操作方法:a.   -多股多時段同列功能
    b.   -切換股票群組
    c.   -選擇最多三組多股同列功能(單、雙、三群組)
    d.   -設定股票群組中的指標數目(最多十二個)
  
23.    多股同列分析功能 
  1. 於技術分析畫面下,提供最多十二個不同商品技術分析比較圖形,並且可以切換 商品對應指標,進行各種產品重要指標數值比較。
  2. 操作方法:(1)於   F8  /  F9   技術分析畫面下,使用 鍵切換設定視窗。
    (2)用 鍵,選擇股票/ 期貨/ 加權指數/ 國際重要期貨指數/ 金融匯率等相同或類似商品,鍵入代號 即完成設定。
    (3)按 鍵即可還原設定。
    (4)如欲使每個欄位以同比例顯示,按 鍵;欲恢復原比例,再按一次 鍵,即可。

轟天雷

轟天雷

  
24.   Alt   +   L   :群組設定 

轟天雷

  1. 在技術分析之下,可依個人偏好,設定   單一圖  ……  雙四圖  之多欄位畫面。
  2. 各欄位設定指標名稱後,按 鍵,就會出現   [1]群組板面  ……  [0]群組板面  ,設定 自定號碼後,未來如欲找出該畫面,按 至 ... ... 鍵,即可,其餘自定群組可依此類推。
  3. 此功能可以方便設定經常使用的多股同列功能。
  
25.   Alt   +   P   :除權還原總開關設定 

轟天雷

  1. 在   F8  /  F9   畫面之下,按 鍵,會出現  除權還原總開關   設定之對話視窗,將游標移至該欄位,以 滑鼠選擇即可   開啟  或  關閉  該設定。
  2.   O  :表示開啟,技術分析下所有欄位之設定亦隨之改變。
  3. 未出現  O  ,表示關閉,技術分析下所有欄位之設定不會隨除權還原而改變。
  4. 另  顯示反白開關  及  列印反白開關  之開關設定亦如上所述。
  5. 當除權還原開關啟動時,您會發現除權息那一天的均線會端開,您可以按鍵,即可還原除權息。
  
26.    模擬 K 線 
  1. 在技術分析畫面中,按 鍵,出現如上圖,以滑鼠設定打圈開啟設定。設定完成後,按 鍵進入模擬 K 線設定欄位。填寫每一項設定資料之後,按「確 定」離開。

    轟天雷

    • 進入設定完成的畫面,如上圖所示,按   Esc   鍵進開,出現儲存與否的對話框。
    • 回到技術分析畫面,發現左上角的「日線」區塊顏色改變,同時出現自行預設之 K 棒。 此可同時觀察預設日的均線或指標的改變。
    • 若欲取消,需按   Alt  +   F9   鍵回到設定畫面,在自行設定的數值資料上按   Del   鍵即可。 若無刪除,在預設日當天該預設值K棒將會蓋過當日走勢,無法呈現真實當日資料。
  
27.   Alt   +   X   :疊圖功能 

轟天雷

  1. 在   F8   或   F9   畫面下,利用左方的欄位,選擇希望疊上另一個圖的欄位。待確定後,可先清除原指標之線圖,以避免造成疊圖後線圖凌亂而不易觀察。
  2. 待紅色游標確認位置後,按 鍵,會進入技術分析多項設定畫面。
  3. 鍵來執行重疊圖的開或關。再用鍵移動至  疊圖一  ~  疊圖四  。
  4. 選擇  疊圖一  後,按 新增所欲疊圖的指標。選擇確定後按二次 鍵,回到   F8   或   F9   畫面,即可觀察疊圖的結果。可按 鍵,修改疊上的圖之參數設定。(下圖為 K 線疊上 KD 指標)

轟天雷